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

自卑感與人際關係:阿德勒談心理學3

#自卑感與人際關係:阿德勒談心理學3

本書講的是如何建立健康的『人格』,更準確的說法是『生活型態』。

大方向有5點
1.自我接納,喜歡自己
2.信賴他人
3.歸屬感
4.貢獻感
5.誠實

做法
1.我能做什麼,從改變自己做起
2.嘗試各種實驗,來達到目的

很多觀點覺得實用
1.自我接納:完全認可自己,了解自己的不完美,卻不會情緒性的自責
2.情緒是達成目的的工具,目的沒變,情緒依然存在
3.觀察行為,而非聽人所說
4.同理心:關心對方所關心的事物
5.建立橫向的人際關係,學習如何與看法、感受、生活方式不同的人共處

生活運用的感想
讀的時候發現自己常常會跳到縱向的人際關係,自以為體貼,別人沒要求幫忙,就用自己的意思主動做好後面的一切,透過做更多來找到歸屬感和貢獻感,過度干涉,無論在工作還是情感上都常常犯,缺乏先對話,同理對方再行動。所以多對話,能夠更了解真實的想法,也能在人際互動取得一個健康的狀態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

#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? 我帶著3個疑問,展開這本書的閱讀 為什麼害怕對別人展現真實的自己? 為什麼自己常常「主動讓步」,來處理人際衝突? 為什麼要到退無可退,才發現自己遍體鱗傷,把對方胃口養大,我的底線在哪裡? 1.對自己高標準,害怕被拒絕 不是每個人,每件事都和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