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

正念減壓的訓練

#正念減壓的訓練

正念是保持留心的習慣(不是對的念頭,或是正向的心念)。 心若飛出去,輕輕的把它帶回來就好。

聊聊自己運用正念的心得:

1.雙子座無時無刻,腦中有許多想法不斷運轉,閱讀前,我會準備紙筆,一一勾出腦中想做的事和想法,帶著好奇且欣賞的眼光,安然接納有這麼多念頭的自己,平靜的等待變化。閱讀時假如覺察思緒飛走,呼吸,先一個淺淺的呼吸,再感受一個10分飽的呼吸,感覺雙腳怎麼擺,交叉還是平放,。

2.你無法停止海浪,但你可以在上面衝浪。和主管提離職,就算過了一個禮拜,情緒依舊存在,影響著心理和身體,我會想像當時的場景,壓抑的天花板,不怎麼亮的光線,外面工廠傳來的味道,有點冷的風,感受肩膀壓抑、胸口悶悶、心跳加速、口乾舌燥又準備戰鬥的不舒服感,覺察到有這些感受,感受這些感受,然後想這是上禮拜的不舒服感,現在主管不在我面前,困惱我的是上禮拜的念頭,現在主管不在面前,所以沒什麼好氣的,等待情緒潮汐慢慢降低,讓思想在海上衝浪。分清“壓力源”和壓力的差異,主管是壓力源,我對那個場景記憶的解讀方式是壓力,然後身體好像沒那麼不舒服了。

3.搭捷運時,車廂移動的風,香香臭臭悶悶的味道,對面座位小孩看著媽媽,手扶感冰冷的感覺,當你可以感受到感覺,就是富足。

4.一次只做一件事,因為要做的事情都寫在紙上了,完成一件再做一件,比想像中完成更多想做的事。

學習正念,學習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、優先順序,腳踏實地的執行,學習不用力的努力。別為單一目的而熱切期待立即有效果,只問耕耘的過程,不問未來的收穫,就像“牧羊少年”,只要用心觀察預兆,你會找到寶藏。不過學正念也不是要修行,當我們認識自己,不是期待中的自己,是真實的自己,在用這樣的自己與人互動,應該可以帶來一點良善和平和。

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

#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? 我帶著3個疑問,展開這本書的閱讀 為什麼害怕對別人展現真實的自己? 為什麼自己常常「主動讓步」,來處理人際衝突? 為什麼要到退無可退,才發現自己遍體鱗傷,把對方胃口養大,我的底線在哪裡? 1.對自己高標準,害怕被拒絕 不是每個人,每件事都和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