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履歷草稿 20170902

學歷

中國醫藥大學-運動醫學系(2006-2009)

經歷


台倢企業 Warehouse Manager(2014.11-2016.6)

改良Excel庫存系統。
錄製Excel巨集,簡化操作步驟(1分鐘→1秒鐘)。
每個產品的Excel檔只能儲存12個月的交易記錄,跨年度必須手動將12月底的庫存量,貼到1月初,並且手動刪除1~12月份的交易記錄,流程花時間且檔案當時有6000筆以上。

提昇工作效率。
加入搜尋引擎,節省Key訂單的時間。公司的出貨流程(開單小姐用鉅盛打訂單,印出單據給倉管拿貨,倉管每天要將訂單打進Excel庫存系統裡,鉅盛和Excel系統不互通,倉管無鉅盛系統可看,公司盤點是比對鉅盛、倉管的Excel、以及實際庫存數)。而倉管的Excel系統,按照廠牌資料夾分類,因此倉管除了要知道訂單上的貨放哪裡,還要知道Excel檔案放在哪裡,而檔案位置全公司只有前任倉管知道。我透過軟體,將全部的Excel檔案重新編碼(統一編號長度),整合命名標準(鉅盛系統的產品名、商品上實際的名稱、商品的學名、業務叫的名稱、客戶叫的俗名),將全部Excel檔建立索引,使用時只要輸入任一關鍵字或是部分編號,就可立即查到Excel檔。並且因為我將全部Excel檔放在Dropbox備份,倉管的庫存變成全內勤都可以查,庫存變的透明,開單小姐查是否有貨,也比用鉅盛還要快。

提升出貨效率。
同樣的商品,前任倉管放在很多的位置,全公司只有他知道是否真的有貨,或是東西放在哪裡。我將同樣商品放一起,相同類型裝箱,外箱的標籤必須編號和品名都要著名,對倉庫所有的貨架命名,就整理全部的商品(50個大廠牌、6000種商品以上、外調各廠牌的商品約1500種、機器零件約2000種,總計商品10000種以上),並將位置加入Excel庫存表內。以前的盤點,是靠經驗口頭傳承,自己記位置。我覺得人腦不可靠,記憶要交給電腦,做過一次後盤點就省事。並且前一天下班前先將貨拿好,讓業務早上一來就可以出門。

提升盤點效率。
商品擺放位置,隨著東西越來越多,擺放的位置也越來越亂。我重新整理倉庫,按照庫存表上編號的順序,重新整理貨物位置。並且依照出貨的經驗,常拿的商品逐漸調整到視線和腰部位置的貨架,出貨頻率低的,就逐漸移到比較遠的位置、裝箱、外箱貼上庫存表,並在庫存數字後面留寫字空間,就算偶爾用到,直接修改數字也很快。

減少損失。
由於之前跑外務有學到整套製作假牙的流程,對商品很了解,也清楚不同客戶會叫的產品是什麼類別,大概的品項。能支援開單小姐,檢查訂單上的錯誤(新人看學的速度,3個月至少犯300筆以上的錯誤)。

增加倉儲空間。
處理公司三不管地帶,當時有大概8坪大的地方,堆滿了10幾年來累積的機器、殺肉機、零件、設備、各式雜物,沒有人要碰。我的想法很簡單,倉庫只能放2種東西(可以賣、可以當零件),其餘用不到的東西,都是空間成本(租金)。機器不懂就去問技師,零件材料不懂就去問業務、老闆。最後除了清出8坪大的空間,同時將大倉庫同廠牌的重型機器設備集中、按照進貨日期排序、棧板上的材料按進貨日期編排順序……等,減少盤點的時間,錯誤的機率下降,可以有空間進新的廠牌。

提高工作透明度。
大約有4000筆商品,沒有在Excel建檔(機器設備、機器零件、外調產品、流動性較差的商品),很難查交易記錄,頂多只知道有無庫存。當和客戶出現交易糾紛時,公司往往站在吃虧的地位,或者是內勤人員,要去翻紙本訂單,過程非常繁瑣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只能用新架構來思考,過去沒建檔,是因為難度太高(建檔方式困難、建檔格式沒統一、檔案擺放規則沒統一、商品不好查、日常工作太忙、多做不會加薪、做了只是找自己麻煩、做了會加重工作量、對商品不了解、對零件不了解、英文看不懂、無綜合資訊整合的能力……等),但做了會對公司長遠的發展,帶來正面的幫助,我覺得是公司的一份子,使命感很強烈,都是在同一艘船,只有把船修好,才走的遠,並且也能幫到自己,就做了我覺得應該要做的事,把自己當老闆,看到一樣改一樣,犯錯就修正,調整再調整,過了幾個月,才摸索出解決之道。之後的工作很簡單,就是做而已,將基本的體質、架構顧好,後面就只是重複性的工作。

運用Excel抓出產品銷量趨勢。
覺得前任倉管每個月要做各項產品報表,我覺得過程很繁瑣。就幫各廠牌設計Excel產品總表,加入公式和連結,讓總表就是即時庫存,省去做報表的時間。並且多了時間可以分析產品的銷量趨勢,我利用Excel的格式化條件,將進貨和銷貨用資料橫條表示,除了可以橫向分析個別產品1年內的銷量變化,還可以縱向分析同類別產品的銷量變化情形。因此我可以抓出較準確的訂貨量,提供建議給老闆。(國外海運大多3~9個月前要下訂單)。

台倢企業 Express Courier(2011.8-2014.10)

擅長安排行車路線。
能比同事多送5間貨,有餘力應付急件。並且自己花錢買機車貨架,除了送貨,我還能載機器,並且一次出門可以放更多的貨。除了送完貨會比同事早1小時回公司幫忙,每個月花的油錢還比同事少300。

學習力強。
熟悉產品,能向技工所、牙醫師銷售牙材。

有基本維修能力。
製作機器維修Q&A,會基礎技工設備維修。

擅長做記錄。
建立影片資料庫。將講習、維修師傅的教學影片,分門別類歸檔。

華經資訊 User Help Desk(2011.2-2011.7)

會電腦故障排除。
能遠端操作或是電話排除客戶電腦、門市pos系統、印表機問題。

能判斷電腦問題。
電話中判斷客戶問題,做初步篩選,派遣工程師到場維修。

特質

單純、心思細膩、自省力強、主動、執行力強、聯想力豐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

#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? 我帶著3個疑問,展開這本書的閱讀 為什麼害怕對別人展現真實的自己? 為什麼自己常常「主動讓步」,來處理人際衝突? 為什麼要到退無可退,才發現自己遍體鱗傷,把對方胃口養大,我的底線在哪裡? 1.對自己高標準,害怕被拒絕 不是每個人,每件事都和自...